申请激增VS学费百万,网课引争议,MBA还有多大可读性?

申请激增VS学费百万,网课引争议,MBA还有多大可读性?

  在美国大学里的众多研究生项目中,MBA在近几年格外受争议。

  一方面它被认为是高层管理人才必备的学位;但另一方面,学位的普遍性使其含金量受到质疑。再加上就读成本一直居高不下,MBA的申请趋势也是增减不定。

  受疫情影响,MBA学位在今年呈现出格外特殊的申请趋势和就读体验。一边是申请人数激增,明年的招生甚至都受到了影响。一边是已经就读的学生表示“后悔花这冤枉钱”(Buyer ‘s Remorse)。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MBA项目最新申请形势以及其是否具备可读性。

  MBA申请激增

  根据福布斯报道及各校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商学院申请人数出现大幅增加,排名前25的商学院的申请平均增长了22.6%,秋季入学人数更是创下了新纪录。


  其中有12所高排名商学院的申请人数增长超过两位数,更有三所院校增幅过60%。南加州大学的马歇尔商学院申请增幅最大,达到了66.4%;莱斯大学琼斯商学院以63.4%紧随其后,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泰珀商学院位列第三,增幅为60.2%。

  此外,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北卡罗来纳大学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的申请也都出现了惊人增长,增幅分别为53.8%、43.8%、37.7%。

  除了上述院校,还有很多顶尖商学院虽然申请的增幅不大,但却创造了申请最高记录。如哥伦比亚大学2020学年MBA项目的申请人数从去年的5,876名增长到今年的6,971名,增幅不到19%,却打破了2016-2017学年创下的6,188人的最高纪录。

  MBA就读体验不佳

  虽然在今年被商学院成功录取的难度很大,但真正就读时还是不少学生表示“后悔”。《彭博商业周刊》对全球95个MBA项目中的3,532名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即便学校调整了收费,学生们还是觉得自己获得的教育质量“不值这个价”。

  尤其是顶尖商学院,由于收费格外昂贵,所以学生不满的情绪格外明显。

  例如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学生安德鲁·卡拉斯(Andrew Karas)表示,自己在8月份通过Zoom开始了第二年的MBA课程。他认为网课的价值远低于线下授课,“不明白为什么沃顿不像其他授课形式发生改变的学校一样退还部分学费”。

  而宾大目前的学费政策是,所有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可以从“一般费用”中获得10%的折扣,沃顿商学院MBA学生则获得350美元的减免。另外,第二年的MBA学费保持不变。

  说到底,顶尖院校的MBA项目对申请者最大的吸引力不仅仅是教学优势,更在于其强大的商业资源。远程授课的形式之下,学生无法获得实习机会、无法通过实践积累资源,此时高昂的学费成本就显得尤为扎眼。

  MBA学费排行

  近期,BusinessBecause发布了《2020年MBA成本报告》。此报告细分了全球顶级MBA课程的总成本,其中包括学费、管理费、生活费、医疗保健支出、材料费等。报告显示,世界上最贵的MBA项目TOP15都出自美国院校,且顶级MBA课程的平均成本为16.8万美元。

  榜单中最贵的MBA课程来自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总成本超过237,600美元,斯坦福大学位居第二,总成本237,200美元;宾大沃顿商学院位居第三,总成本229,700美元。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学院两年的学费预计为15.4万美元,低于哥伦比亚大学和沃顿商学院,但加上其他项目的收费时,MIT的总成本更高。

  TOP15完整榜单如下:


  可以看到,哈佛大学、纽约大学、达特茅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弗吉尼亚大学这些顶尖商学院的平均就读总成本均超过20万美元。

  MBA可读性

  在就业市场不景气时,会有更多人为了规避当下风险或为了增加竞争力而选择考研。MBA招生咨询公司Fortuna就有负责人表示,“经济衰退引发了MBA申请者的过剩”。从这个角度来说,MBA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提升和过渡期。

  但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考虑投资回报率。如果同学们能接受网课的教学形式且能够承担较大的经济压力,那么MBA项目还是值得一试的。

  另外,虽然都在上网课,但越顶尖的学校处理危机的能力往往也越强,即能有更多的“弥补性措施”。如沃顿商学院院长就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沃顿商学院已经组建了一个由教职员工和学生组成的工作小组,为学生提供各种具有可行性的实习或科研机会。另外学校还有专门的基金,给予近1300名MBA学生约7,500的奖金援助。

  总的来说,当下的MBA项目能提供给同学们的资源可能少于往年,但好大学的MBA项目依然值得申请。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

相关资讯
申请
留学